English

《新家教》,林格主编, 华艺出版社出版。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本书是林格继《黄金家教》之后的又一项重要家教研究成果。该书起源于1996年初开始的《中国家庭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》大型课题研究。在这个课题中,作者访谈了30余位少年儿童教育专家和著名作家以及杰出青年代表,还通过问卷、征文等方式深入调查了300对成功父母,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,故而其中所提炼出来的理念、方法具有强科学性、实践性、针对性与实用性。与此同时,又受惠于著名家教专家的悉心指导或思想浸润,特别是以少年儿童研究专家孙云晓、中央电视台儿童节目主持人鞠萍、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卢勤、“童话大王”郑渊洁、台湾艺术教育家刘墉等为代表的诸多著名学者,他们的爱的教育思想精髓尽囊其中,所以本书起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价值:

其一,让孩子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。

本书上册——《完美沟通手册》即帮助父母特别是青年父母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家庭话语模式,以爱为主线,以平易交流为策略,将纷繁复杂的家庭教育内容统一到亲子沟通上来,具有提纲挈领、举一反三之功效。让孩子平等地、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,不仅事半功倍,而且可以使父母远离家庭教育的无限烦恼。

其二,让孩子潜移默化地高贵起来。

本书下册——《艺术熏陶手册》从文学和音乐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解与科学的再创作,帮助父母以民主而且合乎逻辑的方式诱导,因而得心应手完成“熏陶教育”的使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